2008年7月23日

訪談紀錄:楊智傑學長

楊智傑學長的blog:異教徒法律工作站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博士
中央大學產業經濟所碩士
台灣大學法律學系畢業
現為真理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

  • 報考動機

1.想跳脫法律人傳統窠臼

大四時,我對法律唸出了興趣。許多同學面對國考的壓力,大四只選了幾門課,我卻不同。畢竟學費是自己賺來的,可不想就這麼浪費了,所以還是選修了許多有趣的選修課程,例如選了美國憲法、比較憲法、國際經濟法(WTO)、商事法專題研究(國際商務)、法社會學等課程。我當時是想讀一些非傳統的法律所,跳脫法律人的傳統窠臼。

2.選擇推甄,避免浪費生命在背誦

原本最初的目標是想推甄台大國發所,因為感覺他們的課程很多元,很適合我這顆不再能滿足於純法學討論的腦袋。但是推甄的門檻必須大學成績在全班前百分之三十,如果只看大二以後的成績,這應該不是問題,可是要加上大一的成績,就會被拉低,最後我去刷卡,果然沒進入前百分之三十,只有三十幾,讓我希望破滅。但是我仍然不想乖乖地去考研究所,主要因為我覺得要準備研究所太累了,必定會讓我的大四被教科書填塞,而無法隨我意地讀自己想讀的東西。因而,我懦弱地做了研究所考試的逃兵,而執意選擇推甄。平均太低是我的致命傷,法律系本來就沒有什麼系有推甄了,少數幾家國立的學校也都要求成績須有全班前百分之三十,無奈,在篩選後,只剩下中原財經法律系可以試試看,但是它是私立的。我不想讓我的研究所生涯還為了學費生計勞碌奔波,因而猶豫不決。突然,有人跟我提到中央產業經濟所法律組,才剛成立一年,雖然師資不多,但畢竟是國立的,且又蠻符合我不想單走法律的志向,可以碰碰經濟,或是熱門的法律經濟分析,因此就義無反顧地開始準備,也很幸運地讓我推甄上。

  • 產經所幫助

1.研究方法的訓練紮實

由於我想走學術路線,對我來說,產經所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研究方法的訓練。念法律的人,最需要的研究方法,就是外文能力,而產經所既然是經濟所,主攻的是英文。

我們剛考上碩士班時,暑假沒什麼事,所上老師在迎新時就先把我們找去,丟給我們兩本原文書,說這是暑假作業。那個暑假我國考沒有認真準備,但是那兩本英文書,至少其中一本我很吃力的把它讀完。之後開學真正上課時,老師給的全部都是英文readings,要求我們報告。這種訓練方式,讓我真的下足了苦工,在碩一就好把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加強到一定的水準。乃至今天我看任何主題的法律英文期刊,幾乎都沒有問題。

英文能力夠,我想在任何方面都是很吃香的。我記得我考博士班時,其他專業科目都考不好,但是英文一科都很高分。到了現在,我的研究興趣非常廣泛,什麼法律問題都有興趣。雖然我不一定具備每個法律問題的專業背景,但由於我的英文底子強,基本上只要給我一個題目,我都有辦法進行美國法的比較研究。

另一個研究工具,當然就是產經所的特色:經濟學。老實說,我自認為我的經濟學只學到一些皮毛,但這些皮毛,對我的研究上,已經綽綽有餘,而相對於其他傳統法研所的同學,我更有信心,經濟學知識或概念比他們來得正統或正確。

法律經濟學是一個很熱門的主題,但是傳統法研所的人想要寫這方面的題目,感覺都搔不到癢。我自認為自己的碩士論文在法律經濟學上的運用,已經搔到癢了。我在考博士班時,由於選考了一個也強調學門之間整合的台大國家發展所,由於所上給我這樣經濟學與法律學的學門整合的訓練,讓我在口試時獲得口試委員們的認同,而拿到高分順利進入博士班。


2.所上課程與安排幫助同學快速撰寫碩士論文

另外,我覺得產經所另一個特色,是很能夠快速幫助學生取得碩士學位。


由於產經所的課程設計,重視的是研究方法的基礎訓練,所以並沒有要求修太多應用知識的必修學分。而每一門課幾乎都是三學分,這讓同學們可以快點把學分修完,然後專心撰寫碩士論文。傳統法研所的課程每一門課都是兩學分,而且課程設計似乎不重視研究方法,而是要求同學去上各類應用知識課程。其實上這麼多課,對論文寫作是沒什麼幫助的。

同學在碩一的下學期,所上就要求同學要找好指導教授、選好題目。碩二開學,同學就要在全體老師和同學面前報告研究計畫。同學在碩二這一年,一方面把剩餘學分修完,一方面在老師的督促下專心撰寫論文。大多同學都可以兩年畢業。

基於上述這兩個因素,讓同學大多都可以兩年畢業,但論文品質卻不輸傳統法研所的學生。這對於我這種是靠助學貸款來付學費唸書的同學,是很有幫助的。這讓我可以快速的畢業,省下了不少貸款。

  • 學弟妹建議

1.打好英文實力


我建議學弟妹們,一定要把英文實力打好。尤其在碩士班一年級時,的確是應該花點苦工,好好的磨一下英文。查單字、學文法,一句一句慢慢咀嚼,雖然很慢,但這是一定要扎扎實實訓練基本功。

千萬不要想要走捷徑。例如有人會把英文論文的電子檔,用翻譯軟體作全文翻譯,好像報告時就有中文全文對照看,不用辛苦查單字。但實際上,翻譯軟體翻譯全文,一定錯誤百出,畢竟每個英文單字在不同的脈絡下會有不同的意思。自己讀一定比翻譯軟體全文翻譯的結果好。而且這樣就喪失了紮馬步、練基本功的用意。雖然可能課堂報告順利結束,但英文底子卻很空虛。

把英文學好,這就是你自己的能力。不管以後畢業後想從事什麼行業,英文底子強,對任何行業都有幫助的。

2.把經濟學相關底子打好

我到念博士班時,都還去大學部旁聽微積分、統計學。因為我一直有遺憾,認為自己的經濟學底子沒學好。這些基本功夫沒學好,後來看一些經濟學的文獻,都沒辦法真的深入看進去。

法律系畢業的同學既然能夠來產經所唸書,就是該把握這個特色,把經濟學學好。我當時在念碩士班時,也很想自己去經濟系大學部旁聽一些課,甚至希望所上能夠為法律組設計一些基礎課程,讓我們真的把底子打強,而不是硬把我們塞去跟經濟組的人一起上產業經濟學。這樣學起來根本什麼都沒學到。

不管法律組將來畢業後到底是要做什麼工作,只要是經濟所畢業的,人家就會覺得你應該懂經濟學。而其實你懂多一點這方面的知識,對什麼工作都會有幫助的。所以建議同學,一定要肯下苦工好好磨一磨。

3.不要惦記國考

法律組的同學,既然選擇念產經所,就不要再惦記律師和司法官考試。當然,可以去考公平交易法的公職考試,我們每一屆都有人考上這種考試。之所以勸同學不要惦記律師和司法官考試,是因為我們這種跨領域人才,進入商界,只要用心去做,其實大有可為,不要以為念法律只有當律師和法官才是正途。但你若真的那麼想考律師和司法官考試,建議你還是去念傳統法研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