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中央產經推薦甄試經驗談(96級簡佳盈)


簡佳盈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雙主修經濟學系

書面審查資料

  • 應考必要繳交文件

簡章中明定應繳交之文件有成績單、履歷表及推薦函,履歷表應簡明扼要,以能充分展現自己的特色及優點為原則,並維持排版的清爽,讓審閱者能很快的抓到重點,故可以表格分門別類條列的方式呈現。履歷表的項目約可分為以下:學歷、幹部、社團(營隊)、進修、工作經驗、獲獎紀錄及相關證照、個人專長優勢及特質等,項目可依個人差異作調整。

另推薦函之撰寫應至少提早一個月請老師或主管幫忙,並詢問應準備哪些便於對方構思的基本資料,以及知會何時需要取件,建議可請熟識、教授科目與研究所課程相關或修課成績佳科目的師長推薦。建議於繳交期限一定期日前提醒對方,避免老師及主管因公務繁忙或有突發狀況,造成雙方的不便。於推甄結束後,應向推薦函撰寫人致謝,感謝對方花時間及心力幫忙。

  •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參酌同學的相關經驗及搜尋網路上的資訊,有利審查資料約可分為自傳、讀書計畫及研究計畫,個人可斟酌情形增加或刪減項目。各部份的內容應綱舉目張,每個段落或分類都有要呈現的重要主題,以不重覆為宜。

1.自傳

自傳主要目的在於呈現自己的背景及適合就讀研究所的特質,可就既有的客觀事實加以發揮,篇幅不求多。另由產經所法律組的考試科目及課程設計觀之,法律與經濟領域兼具,故如有相關背景可多著墨二者的結合。編排上亦可使用一些圖表,讓老師們覺得看起來舒服,也可讓欲強調的重點突顯出來。如有提到經歷,針對可能是老師們覺得是重要的能力或特質進行撰寫。

2.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與研究計畫二者應有所區別,讀書計畫是表明自己的短、中、長期讀書、進修方向的規劃;研究計畫則偏向於針對特定主題,陳述背景、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等。

讀書計畫略可分為就讀動機、學習計畫、未來規劃及自我能力評估:


A.就讀動機

動機主要包含為何選擇此領域繼續進修以及為何選擇本所兩個問題,亦即 您希望在法律組可以學習到哪些,以及所上可以給您的有哪些。此部分之撰寫可參考所上網頁的資訊及詢問師長或學長姐,包含師資、資源、走向和課程安排,方不至於有太大的偏離。


B.學習計畫

可以小篇幅提及未來想往哪個方向發展


C.未來規劃

可分為短、中、長期,短期為錄取至開學前,中期為研究所階段,長期係畢業後的規劃,在各段時間中將如何安排自己的學習。研究所階段如已有學習目標,亦可多加敘述。但涉及專業領域部分,於口試時需多加準備, 口試老師們可能會詢問。


D.自我能力評估

包含學習能力、蒐集資料能力的培養等,此部分可不必獨立撰寫而於其他部分文字中透露出自己具有相關能力。


3.研究計畫

此部分並非必要,但可擇一議題練習撰寫,格式可參考正式的學術論文第一章。研究計畫之撰寫應提早進行,完成後可請教師長有無需要修改。如時間緊急可以過去的代表作品替代或是改編成論文形式,提供老師們一個判斷研究能力的具體依據。


4.注意事項

除依照簡章規定應由上至下放置的文件外,可參考論文的編排方式,履歷置於首頁,將所有的資料裝訂成一本,並加裝目錄,方便翻閱。可將欲強調的重點以加線或加粗,字體至少12,可加大行距。分類方式請擇一對自己最有利者進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