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中央產經推薦甄試經驗談(96級王政傑)

王政傑 臺北大學財經法學系 輔修經濟學系

書面資料

根據往年的簡章,產經所法律組最基本的書面要求為一張A4的個人簡歷及其他有利審查的文件,雖然只須簡單的個人履歷,但也容易流於形式化而失去讓老師們留下深刻印象的機會。以下將準備書面資料的建議提供給學弟妹:

  • 自我的定位

簡單描述求學過程,是否曾有學習上的轉折而讓自己發現傳統法學領域外的興趣,扣緊產經所法律組跨領域的課程,將自己定位為修習法律組的最適合人選。為了吸引老師們的注意,本身的特質與學習熱忱應更為突顯,讓老師們清楚知道「這就是我想要教的學生」。

  • 學習經驗

在哪些曾修習過的課程裡激發起法律與經濟的跨領域興趣,是否有特別的學習心得。簡單說明未來進入研究所後的學習計劃與研究方向,對產經所的哪些課程有興趣,如何在研究所的日子裡建立起研究能力。是否曾參加過任何學術活動,或是撰寫過法學報告,讓老師們瞭解「這學生極具有研究的潛力與特質」。

  • 課外活動

老師們對此部份較不要求,也不會於面試中特別詢問,若學弟妹有此部份的經驗並附上證明,多少能讓老師有些特別的印象;若無,亦毋須有太大的恐慌,最重要的仍然是基本的在學成績與個人特質。


面試經驗

參加甄試入學的學弟妹大部分均有機會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老師們將從面試中得知學弟妹是否符合就讀產經所法律組的特質,因此面試這關不可掉以輕心,將面試的流程與技巧上的建議提供給學弟妹:
  • 面試可能的基本問題

(一)自我介紹 一分鐘(一分半鐘or兩分鐘)

(二)擅長的科目為何

(三)報考的動機(就讀意願)

(四)為什麼要錄取你,自身優勢

(五)未來的研究方向、發展

(六)就成績單上特別突出或特別弱的科目進行專業詢問
(七)大學所學如何運用到未來研究方向

(八)最後結束前可能會問:各位是否還有問題時,請最好提問利用最後一次的機會短時間推銷自己

(九)注意最近時事問題
  • 面試應注意之細節
(一)請著正式服裝,女生請畫淡妝,表現自信與專業感,請別不懂裝懂
(二)面試時請向老師問好,開門時請說老師好,結束時請說謝謝老師,老師再見
(三)隨時保持微笑,其他同學回答問題時,請表現專心聆聽的態度
(四)回答題目有時間限制,請於鈴響後做結尾
(五)請誠實地回答問題(老師注意的是回答時的態度)
  • 面試流程
(一)請準時,別遲到了

(二)當天報到後,學長姐會帶領大家到休息室,填寫基本資料與問卷

(三)每次面試會有四到五人一組,兩位老師面試

(四)面試題目為自由舉手回答

(五)每組面試約為二十分左右,視推甄同學的情況而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