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訪談紀錄(for 法律組):單驥老師

美國康乃爾大學勞工經濟學研究所博士
曾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
現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 與傳統經研所或法研所相比,中央產經所的特色在哪裡?

經濟學與法律學都是相當重要的社會學科,不管是經研所的經濟人才,或是法研所的法律人才,學習的範圍多涉略另一個領域,並且不失去原本的專業下,對其未來都是有相當大的幫助。

過去產經所不論是產經組的同學或者是法律組的同學,皆有往另一個領域發展的情況存在。但即使沒有發生所謂跨領域的情況,退一步來說,吸收到不同領域的知識,我想那也是一種不小的幫助。所以我認為這可以算是屬於產經所的一個特色所在。

  • 就讀法律組是否需要經濟背景?
產經所之宗旨為吸收各種不同背景的學生,在課業上以經濟思維加以訓練,希望可以培養出除了自己本身專業外,在行事與思考時能夠擁有相較於一般人更多元化的思考面向;結合各種不同領域的專業,希望培養經濟的專業智能,在畢業後能夠在各行各業有所貢獻。

因此在課業修習上,自然希望學生能夠有經濟基礎,如果沒有經濟基礎,也可以經由課程修習與自修而獲得很好的經濟思維能力。曾經有法組的學生在論文口試時被詢問就讀產經所後所得到的幫助:他認為以執業律師的角度來看,產經所的訓練使得他較一般律師擁有更為多元且豐富的思考面向,處理客戶的案件時能夠提出除了法律面以外的建議,對照純法律出身的律師更有競爭優勢,且在處理業務時也可以提出結合法律與經濟的優秀見解,而法官對於案件中所提出的經濟見解也會加以注意與思考,相對而言,一般純法律背景律師對於上述法律以外的相關論述幾乎無抗辯能力,相形之下彼此優劣高下立見。

  • 對學生的期許與建議

1.進入研究所前後在態度或習慣上應為之調整:

進入研究所前應該對於產經所能夠給你什麼、不能夠給你什麼有清楚了解,例如課程訓練方向與師資、產經所的優勢等,最好能夠將課程與興趣做良好的結合,因此對產經所要有一個持平的認識,了解他的優勢與限制所在,然後作最大化利用。

產經所是一個學習平台,應該知道如何針對產經所的資源與其他校內資源做最大的利用與安排,甚至利用這個學習平台做跨平台的學習。

2.研究所時其如何規劃安排自己的時間、課程、尋找目標:Get ready!

研究所時期分成兩個重點:課業與論文。在課業學習上,應該著重於基本功的訓練,基本功甚至影響到將來就業工具的使用,所以在課業學習重點應該著重於分析工具的使用與正確分析觀念的建立。一旦經過紮實的訓練,在人生未來不論是就業上或其他方面都會受益無窮,學生們應該自我期許做到以上兩點。

此外,國際化的社會更應注重自己的語言能力,一定要額外花時間加強與進修,不得荒廢,增加自己的競爭優勢。研究所中應該有清楚的學習目標:各種分析工具的使用與學習、培養正確的法律或經濟分析概念、語文能力的加強;讓自己準備好能夠進入社會,面對各種可能的挑戰。

  • 以經濟學者身分涉入法律領域之感想與見解:

法律是個很重要的領域,經濟背景的人也可以對於法律的見解做出貢獻。就經濟與法律結合的領域而言,不論是對法律人或經濟人都是值得努力耕耘的一塊園地。經濟學者不應該忽略這塊重要的領域,而法律學者也可以與經濟學家透過交流與對話;例如公平交易法,就是個值得法律學者與經濟學者共同努力對話、彼此交流,期待能夠擦出火花的領域,我高度的肯定這兩個領域結合的發展。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公平交易法也是個要求經濟學者與法律學者不得不共同奮鬥的領域,因為只有通過密集對話與交流,才能夠產生高品質的法律見解,所以經濟學者跟法律學者應該要共同努力與經營,使得此領域得蓬勃發展,以期能有更高的水準與更深入的分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