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中央產經推薦甄試經驗談(96級林鈺珊)


甄試的準備-非法律相關科系的同學

林鈺珊 東吳大學社會學碩士
甄試的書面審查資料
產經所法律組的書面審查資料要求的是一張A4的個人簡歷,這代表必須透過這一張紙的篇幅努力表現自己,讓教授留下深刻印象,因此這一份簡歷可說是自傳的超精華版。如何讓教授透過一張紙認識自己,成為致勝的先決條件。建議可使用圖形或表格的方式整理自己的個人經歷,由於簡歷並無特別規定必須寫出哪些項目,因此可以盡量將自己的優點部份呈現出來,例如可以將簡歷分為學歷、大學成績表現、工讀經驗、獲獎紀錄與自我期許等項目加以發揮。

值得注意的是若大學期間有修過法律相關課程且得到優異的成績,那麼這些科目可以特別標示出來,但是前提是這個科目是你已經很有心得且很有把握的科目,否則這有可能成為口試時教授有興趣的問題之一。因此,最後必須提醒的是寫在簡歷的任何一個字句都將可能成為口試時的問題之一,因此不管在這張紙上如何呈現自己,都必須對內容非常的有把握與熟悉並且經得起任何考驗,若沒有把握的東西千萬別勉強出現在自己的簡歷上。


甄試的口試經驗談

若大學期間從未修過任何法律相關課程的同學,建議可從閱讀法律入門書籍著手(例如楊智傑學長與錢世傑合著的《法律人的第一本書》),並搭配閱讀報紙,補充自己對於時事的法律方面見解,透過這樣的練習可以試著使自己學習以法律人的觀點思考問題。

除了閱讀之外,要回想大學期間自己修過的課程中,哪些科目與法律是有相關性的,如何產生關聯;又哪些科目可以加入法律的思維,這些科目如果以法律的角度思考會呈現出什麼不一樣的面貌。

對於非法律科系的同學來說,自我介紹與報考動機是非常重要的兩大部份,盡量透過回答的內容讓教授得以認識你,認為你是本所想要的學生。

最後,提醒大家口試時必須要注意:第一,要有禮貌;第二,盡最大的努力回答教授提出的所有問題,千萬不要當場愣在那裡沒有說話;第三,記得盡量努力保持微笑;第四,服裝要整齊清潔,建議女生畫淡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