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中央產經考試入學:英文(96級陳憲儒)

陳憲儒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
曾以自學方式考取TOEIC 980分
要就本所英文科給學弟妹們建議,著實有些棘手。由於本校政策之要求,研究所入學考試英文科考古題,僅公佈90、91、92、97年度考題;再者,目前可以在圖書館網站找到的考古題,真的只能僅供參考…就本所而言,過去常出現的英翻中、中翻英題型已不復見,以最近三年而言,出題方式就完全不同,且難易落差懸殊,例如:95學年度曾以美國法律新聞做為閱讀考題,以及以美國法院判決為題,要求寫出case brief;96學年度則為50題選擇題,內容涵蓋單字、文法、克漏字…等,題目冗長,每題都在挑戰閱讀功力;97學年度雖為40題選擇題,出題方式跟前一年仍有不同,但難度相對容易許多。一言以蔽之:「真是猜不透啊!」因此,筆者僅能跟各位學弟妹分享自己的應試經驗。


要征服各校研究所英文考試,深厚的英文單字基礎絕對是關鍵,尤其是字型相近、意義卻迥異的字辨考題更是熱門題型。在冗長的閱讀測驗中,單字功力深厚與否亦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此外,文法也是研究所考試的寵兒,其中尤以完成式之變化與被動語態最常出現。雖然決勝關鍵往往在於專業科目,但在競爭激烈的考場上,英文分數的高低有時也能決定排名的先後,絕對不容輕忽。在準備專業科目的時間都不夠用的情況下,要如何兼顧英文一科,筆者有若干建議: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多做考古題,除目標學校外,建議包括名校考題,如台、政、清、交、成…等。不但可以增加經驗,更可以找出常考題型,訓練自己對題目的敏銳度。(高X補習班出的歷屆試題是不錯的工具。)其次,考古題作完後,一定要訂正,避免在考場上再犯同樣的錯。因為相同題型經常會出現在不同學校的試卷中,重複率相當高。再者,訂正考卷時,題目本身與其選項都是增加單字容量的最佳工具,而且重複出現率也相當高。最後,若行有餘力,建議多閱讀英文報紙,不定期挑一篇自己有興趣的文章來看即可。


英文科在研究所考試中雖然僅是共同科目,但進入研究所後,英文功力絕對是做研究之基礎,因為日後將接觸到數量相當龐大的原文學術資料,本所即為如此!還是鼓勵各位學弟妹們多多厚植自己的英文實力,未來不論是在學術上或職業上,都會是自己的競爭優勢。Good lu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