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中央產經考試入學:經濟學(96級蔡靜慧)

蔡靜慧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觀察本所兩三年來的出題方式,大都以問答申論題為主。供需理論、效用函數、各種市場結構下廠商的競爭行為與訂價決策、物價指數等均為常見之議題範疇。作答者應把握基本概念的暸解陳述題型,如何謂一隻看不見的手、公共財、外部性等。對於法律組學生,老師通常不要求有高超的計算能力,如能掌握問題要點、基本原則,以及基礎圖形的解釋能力,應可順利解題。
除基本知識的學習建構之外,本所考題中亦含有相當比例的生活時事問答,於日常生活中如能培養對經濟現象的探索思考,例如物價上漲時,對於經濟行為可能產生之影響等等,將有助於答題上的順暢與準確性。

近似或相異概念間的比較,如何求得其衝突下的平衡,為常見之考題型式。於比較之外,出題者往往會要求考生加以舉例說明,考生應特別注意所舉案例與問題間的妥適程度。

立志報考本所法律組的學生,相信應對於經濟學此科目抱有相當之興趣,未來進入中央產經所,亦須修習一年產業經濟學的課程。經濟知識的領略,對於大學就讀法律系的同學者,能提供自身於解決思考問題時,得以運用更多元的思維模式,或將有助於提昇未來發展上的競爭優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