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中央產經(法律組)考試入學:經濟學(98級楊懷箴)


楊懷箴 中央產經法律組98級新生
台北大學法律學系財經法組

報考法組的同學大部分可能都沒有經濟的基礎,而我自己也只有大一上過經濟學原理,所以當時準備考試的目標很單純,就是一定要將基本的題目掌握。

我選用的教科書是四人幫 (張清溪等四人合著) 的經濟學上下冊,四人幫的特色是文字淺顯易懂圖形很多,相當適合入門的初學者。不過,切記附錄要看,不要自己跳過。

由於當時還有工作,我的準備時間只有3個多月,所以沒有補習,準備方法也是比較緊湊的,前一個半月左右是先將這兩本書讀過兩遍 (一遍略讀一遍配合做筆記),一邊將重要的圖形和說明整理成筆記 (在這裡強調筆記的重要性!一定要自己動手整理,直接用別人的效果會大打折扣),這一部份很花時間,但對日後複習有很大的幫助。

另一方面,我去旁聽大一的經濟學課程,將上課吸收到的東西,補充進上述筆記中。沒有基礎的人,建議可以撥空去聽課,當天課程一定要當天弄懂,不會的馬上去問老師,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接下來,就看筆記複習,並搭配考古題開始做題目,看考古題可以幫助掌握所上出題的方向。但是不建議太早開始,考前一個月開始差不多,因為太早寫會讓人想投機取巧,只唸常出題的部份 (前幾年偏重個經的部份),但就我今年的考試經驗,題目滿活的,不太容易猜,今年就問了不少經濟史和總經的範圍,所以,如果準備時間充分,還是不要用壓寶式的念法。

最後一個月,我把各個章節的圖形都畫的很熟,像是供需圖的變化,IS-LM圖形,畫圖的好處是,作答的時候就算不會,也可以利用圖形舉一反三,所以請不要背圖,要理解圖形的意義。關於考古題錯誤的地方,也都會把概念弄清楚,由於我本身沒有很多時間,無法看更深入的個體經濟學和總體經濟學,因此,有時間的人可以把不懂的地方搭配著看。不過,我有買高X補習班的研究所題庫,參考不同類型題目的寫法。最後,考試時間有限,所以如何掌握重點是很重要的!

最後,有空閒就多留意時事新聞,或多看看財經類的雜誌,像今年的題目就很活潑,經濟史的東西大概無從準備起,還是要靠平常日積月累培養sense~有備無患這些對面試也會很有幫助的!

最後,祝大家都準備順利,金榜題名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