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中央產經(產經組)考試入學:統計學(98級紀慧珊)


紀慧珊 中央產經產經組98級新生
政治大學統計學系


一般來說,統計系的學生,大一就要修統計學,到了大二就有恐怖的數理統計學等你來挑戰!若是商院其他的系則大二才要修統計學,所以啦,從這就可以知道「統計」有多~麼重要阿。

到現在,還是很慶幸自己是政大統計系出身的,從大學四年的潛移默化中,所培養出的統計素養,以及對數字的敏感度,真的幫了我許多,不論是理論的推導、實務的應用,甚至到研究所的準備和解題技巧方面,都算是可以很快上手的。

我自己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開始補習了,那時候是先上統計和個經,一方面上課跟老師的進度,回家後盡我所能的複習,雖然還沒有開始練習做題目啦,但我認為讀書最重要的是觀念的釐清,題目的演練倒是其次。接著上了大三,因為系上課業相當繁重,考試、報告接踵而至,大家都被搞的快瘋掉了,所以對於準備研究所方面,就變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上總經的部份。到了大三下,才又上了微積分的部份。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才開始拿出來複習,接著又把統計聽了一輪。然後,其實大家都知道唸書這種東西,不是去上課就可以了,不然怎麼會有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的差別?重點還是在於兩個字:「內化」。

開始不只跟老師的進度,甚至會超前老師的進度,老師上課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想:它是不是有第二種解法?有些題目會被我在旁邊標記了法1、法2、甚至到法3、法4呢!真正開始衝刺期,算是大四上吧,每天逼自己上圖書館,因為還是有學分要修,所以時間無法太長。

最重要的是,調整自己的心態,我從11月開始才開始演算題目。在那之前,把講義念到滾瓜爛熟,東西內容相當多,所以要花非常多時間消化,而且因為範圍太大,容易唸了就忘,忘了再唸,唸了還忘,忘了再繼續唸,這是個無限循環阿。但是我覺得,不把內容唸熟,就先做題目是沒有意義。

每個人的唸書方式不同,有些人喜歡搭配邊唸邊做題目,有人問我問題我會說,這在哪個課本的第幾章第幾頁,你去翻了就知道,但我覺得,準備研究所要有一個覺悟和體認,每個人的讀書方式和習慣都不一樣,排編的進度也不一樣,沒有必要因為別人亂了陣腳,所以我不喜歡跟和我念同樣科目的人一起唸書。我在圖書館的日子,都是和一群準備法律、地政、哲學或是高普考的人一起奮鬥,從寒假開始,我就跟自己說:「該拚了!」不只連過年都沒回家,每天六點半起床就到圖書館去,一直到晚上10點半才回宿舍,中間就和朋友吃午餐和晚餐。由於圖書館限一個小時內回位,不然會被取消,所以時間也都可以控制住。另外,我覺得有朋友一起去圖書館唸書也是好的,因為如果當你想要偷懶,或是開始怠惰,或是心理產生矛盾的時候(考生都會有的症狀XD),你就會想到那群朋友,一起唸書的朋友,重點是:「讓讀書變成習慣」,我到最後已經變成不唸書會全身不對勁,而且開始發覺唸書對我來說是件開心的事(我絕對不是走火入魔XD),但這是要到非常後期的時候才有的心態了。
總之,後來我從1月開始狂做考題,是真的瘋狂的那種,我做題目速度很快,花三天做了1000多題統計,五天做個經,五天做總經題目,考前一個月才把我要考的研究所歷屆考題全部翻出來開始做。然後,最後這一個月,當然繼續不斷複習觀念和講義,搭配我做過的題目。考前一個禮拜,開始做統整,就是那種要帶去考場的總整理,每科小抄不超過五頁,就知道有多精簡了吧,當然這種東西一定要自己親手做才有用,接著考試的那個月裡,各個研究所考試一個接著一個就這樣一個禮拜一個甚至兩個沒有停過,不斷的轟炸,那個禮拜我會開始衝刺那個禮拜的研究所考古題,然後研究趨勢和做統整。
我覺得準備研究所不論是哪個科目,最重要的還是調整心態問題,沒有人可以幫你這一點的,唸書是為了自己,有時候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唸研究所?為什麼要這麼辛苦?還有其中中間會有推甄的放榜,若你是本來就打算衝考試的,不要分心,也不要羨慕。你要知道,「是你的就是你的,只是時間先後的問題」,還有最後要鼓勵學弟妹的一點就是,你們還有一年,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記得一句話「一年裡,什麼都有可能」。
加油吧學弟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