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中央產經(產經組)考試入學:總體經濟學(98級謝婕菱)

謝婕菱 中央產經產經組98級新生
政治大學經濟學系
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本來對總體經濟學一科感覺最陌生,也產生一點排斥,但是在我真正開始做考古題時,才發現只要觀念清楚,總體經濟學的題目反而不需要複雜的探討,直接就可以找到解題的方向,因此漸漸地對總體經濟學也較有信心。在準備的過程中,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1.第一階段(7~9月):
剛補習的時候,其實挫折感很大,因為完全跟不上老師的進度,上課內容沒辦法馬上在課堂上吸收,所以一開始我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趁著還有印象回家馬上複習補習的內容。這樣一來,才不會下次上課還是一頭霧水,而且一個章節一個章節慢慢搞懂,也不會到時候積了一大堆不知從何下手,很容易因此就半途而廢了。在這個時候只是片斷的理解,也是自己念書會念得比較吃力的階段。

2.第二階段(10~12月):
在補習班的課程結束後,我開始自己把補習班的教材再讀過一遍,因為有了第一階段的基礎,所以這時候的進度會快一點。而且必須在這時候融會貫通各章節,在頭腦裡有一個完整的架構,才能將各部份做整合和比較,像是必須瞭解各個經濟學派間的異同,並且互相做比較;另外,總體模型有很多複雜的圖型也要多畫幾次,直到自己熟練為止。這段期間,我要求自己每天按部就班照進度複習,並且試著做各章節後面的習題,不會的就找人討論,在討論的過程中就能瞭解自己出錯的環節在哪,才能即時修正。

3.第三階段(1~3月):
從一月開始,找一套適合的考古題的書,我是找分章節的試題本來做,各種細部的題目都要做,各種題型讓自己都熟練,這樣才不怕學校的考題突然轉向。然後我會準備幾本總體經濟學的參考書,像是系上的上課用書這時就可以派上用場,賴景昌老師的總體經濟學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不會的題目也不要完全相信解答,多多比較不同出版社的解答,然後自己找書出來翻一翻反而能加深印象,並且書裡的講解也較為詳細。做完考古題就能較輕易地抓出各章節的重點以及出題方向,重點的部分自然就會多翻幾次,印象比較深刻。接下來,在考前的一兩個禮拜,把學校的歷屆考古題拿出來做一做,找出學校出題的方向和熟悉題型,並且加強自己不足的部分。我覺得最後這一階段是最關鍵的階段,對自己保持信心,絕對不能在這時候鬆懈下來,否則就功虧一簣了。

祝福未來的考生們都能順利金榜題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