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中央產經(產經組)考試入學:個體經濟學(97級黃翰屏)


黃翰屏 中央產經產經組97級
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個體經濟學的範疇看似繁雜,不像總經是一個理論接著一個理論的依序演進。而且每本個經教科書翻開,動輒就十幾、二十幾章,讓人望而生畏,不知從何準備起,也擔心每個章節的投資報酬率很低。但事實上,個經大致可歸納為:消費者理論、生產者理論、廠商理論、要素市場、不確定經濟學(預期效用理論、資訊不對稱)、一般均衡分析與福利經濟學(外部性、公共財)等幾個領域。念書時,建議可以從「大塊」的領域著手,把一個理論整合起來念,而非只是將該理論下面的章節逐一強記硬背。用「整合」的方式念完後,會對整個經濟理論的脈絡較為清楚、並且能夠靈活運用,上考場時,回答題目便會比較周延,而不是硬套一些定理公式,誤入題目的陷阱而答非所問。此外,即使遇到沒見過的題目,運用基本經濟理論去思考解答,相信也能夠命中出題老師的要求。

從產經所近年的個經考古題來看,每年的考試題目千變萬化、沒有一定的規則可循(也無法猜題)。唯一不變的是,每一道題目都需要靈活運用基本經濟理論來解答,只要掌握關鍵的概念,不需要繁複的解題技巧就能正確得到答案。因此,建議在念書時還是以熟讀課本的理論為主,勤練基本功;不需要大量機械式的練習題目,讀完書後,拿近幾年各校的考古題來練習。寫考古題的原因是,考古題不像課本後面的習題或是題庫書,都是分章節考細微的內容,考古題較以大方向出題,與真正的研究所考試相同,另一方面,利用寫考古題也可模擬研究所考試的臨場感。

以下是我準備個經這一科的方式:
1. 選定一本參考書來精讀
我以楊雲明老師的個體經濟學為主要參考書。念第一遍時,我按照章節順序精讀課文內容,遇到真的卡住不懂的地方再參閱其他教科書,務求在一定時間內先把整本個經的內容review過一遍。念第二遍時,則把在第一遍念的不清楚,或是忘記的部分拿出來複習。第三遍以後,我試著把書本闔上,運用自己的話來敘述每個經濟理論的理論架構,以檢視自己是否有融會貫通。此外,由於本所名為產業經濟研究所,所以產業理論一定是必考的題目,念到這一部分時,我有再參閱陳忠榮老師等人所著的產業經濟學,以加強自己在產業理論方面的知識。

2. 選擇適量的考古題來練習
我大致上以近五年的考古題,以及補習班講義中挑選少數題目來練習。練習的目的不在追求大量解題,也並非是要猜題或看出產經所的考題趨勢,而是希望自己在逐題仔細求解的過程中,訓練邏輯思考的方向與速度 (解題速度也很重要)。寫出答案後,對照坊間參考書提供的解答,再與其他同學討論,修正自己的思考面向。

最後,祝各位同學都能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學校—中央產經所!!

參考用書:
個體經濟學 <楊雲明>
個體經濟理論與應用 <張守鈞>
產業經濟學 <陳正倉、林惠玲、陳忠榮、莊春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