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中央產經(產經組)考試入學:統計學(98級吳文鈺)


吳文鈺 中央產經產經組98級新生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

每個人準備考試的方法都不盡相同,當然也不是每種方法都適用每個人。所以,要向考過的人學習的,其實就只是「態度」。只要你認為自己努力念、持之以恆的念,就一定可以考到自己想要的學校,這就是一種「吸引力法則」,把想要的事表達的越清楚越能夠心想事成。我就是這樣做的,準備的過程難免會遇到挫折,但是,只要相信自己就可以走下去。

我是中央經濟系的學生,經濟學是從大一到大四都在接觸的科目,雖然在學校的成績並沒有很出色,但是比較起來,經濟還算過得去,而最頭痛的科目就是「統計」了。但是,憑著一股不能輸的骨氣,還是好好的準備起惱人的統計學。所以我要分享的就是「如何戰勝恐懼-統計學」。

因為我是從小就習慣去補習班的小孩,準備研究所當然也是一樣,關於補習班的選擇,其實沒有差多少,最重要的,還是有沒有用心去學。認真算起,我是從升大四的暑假開始補習、開始準備的。由於我把財金所擺第一志願,所以總共要念四科:個經、總經、統計和財管,暑假幾乎都是在聽課抄筆記,等到真正上完所有內容之後,已經到9月中了。其實,9月中才開始準備不算晚,只是比較辛苦一點,重點筆記一定要努力做,因為唸到後面就會忘記前面。

以統計來說,我是紮紮實實的唸完一遍,但這個時候,應該還有一些是不了解的地方。然而,並沒有時間讓你去好好了解它是怎麼導出來的,先記下來就是了。

第二遍開始,挑重要的章節來複習,但該如何找出重要章節呢?

坊間都有將各校各所常考的章節列出來的書,把你的目標系所的重要章節圈起來。這個時候,你會發現很多學校考的重要章節都很相似,除了台大財金以外;而以中央產經所的出題方向來說,也跟其他國立學校有些不同,我發現它常考機率模型,像是普瓦松分配、指數分配這些的,就是考生念的很痛苦的部份,還有麻煩的計算,因為不能使用計算機,骰子機率的題目,就會讓人算到心情不好,所以平常不要仰賴計算機,多靠自己算。但是,平常不用計算機又會很浪費時間,所以,可以利用瑜珈呼吸法打坐,訓練自己冷靜的思緒,才不會容易算錯。

找出章節之後,再重新復習一遍,同時做出應考要看的筆記。第三遍就是做目標學校的考題,當然有很多人都會建議先做考題,但是我比較沒膽,怕都不會做,這樣會影響念書心情。不幸地,產經所考題沒有解答,但不用擔心。以我來說,做了5年的考題之後,就會知道方向,也知道自己較弱的地方在哪裡,就算沒有答案也沒有關係,最後一遍就是去找答案,一邊找答案一邊複習,看了這麼多遍,我不相信統計還會考差。但前提是,每一次的複習都要專心、全力以赴,因為時間不多,如果你不專心等於是在浪費時間,那乾脆跟著同學去過聖誕節、去跨年好了。統計這一科,只要有念,拿高分是絕對沒有問題,因為它是幾乎有標準答案的科目,跟經濟最大的差別大概就在於此吧!

如果你本來就是統計系的學生,那這一科對你來說真的是太簡單了,所以我的方法,只限於時間不多的非統計系學生。還有千萬不要抱持著沒考上還有一年可以重考的念頭喔!這樣一定不會考上的。

切記,吸引力法則,要相信「金榜題名」是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