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中央產經(產經組)考試入學:總體經濟學(97級江尚峰)



江尚峰 中央產經產經組97級
清華大學經濟學系


一、 心態的調整
雖然中央產經所是專研個體經濟學的研究所,但在入學考試上,總體、統計和個經各佔一百分,且三科的權重都相同,所以不能有棄保的心態,否則只有向隅的份。就如同聖嚴法師所言,我們對總經的態度也應該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二、 準備方向和技巧的建議
總體的出題方式,向來是以「是非」或「選擇題」為主。然而,總體這門科目將改由其他老師負責,一言蔽之,考古題的參考程度可能會下降。因此,在這種情況下,不應存有僥倖的心態,只專注於前述的兩種題型。但同學也無需過度擔心,只要用準備經研所的方式來面對,意即多做不同類型的題目,並輔以考古題出題方向即可。就總經這門科目而言,不用專研特別難的題目,把基本觀念都弄懂,且會應用才是王道。

三、 參考用書的推薦
由於當初我沒有特別鎖定某間經濟研究所,再加上我本身有補習,所以是以補習班用書為主。但除了補習班用書之外,我還有參考賴景昌老師的總體經濟學,這本書可以說是總體經濟學的聖經,但有一定的難度,故對於非本科系的考生而言,可能較難以準備。因此,如果大學不是讀經濟相關科系的考生,入門書建議可以選擇楊雲明老師的總體經濟學。

想準備好總經,我建議先將架構弄清楚,再來求應用,如各個學派的模型、開放經濟模型、經濟成長、Phillips曲線等重要課題都要弄懂。我個人覺得老師不會出艱深的題目來刁難學生,只要能擬定讀書計畫且確實執行,總體這科一定不是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