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中央產經推薦甄試經驗談(法律組98級邱詩芳)


邱詩芳 中央產經法律組98級新生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

一、 書面資料
A. 個人簡歷與讀書計畫
這部分中央產經法律組以往都要求篇幅以一頁A4為限,不過去年我推甄時這項要求在簡章裡被拿掉了,所以就比較有發揮的空間。不過之前會有這項規定也不是沒道理的,因為在眾多備審資料中,老師們並沒有非常充裕的時間可以仔細審閱,因此這份簡歷必須精簡扼要、版面清爽,更重要的是要讓審查老師在有限的篇幅裡就了解到你就是本所需要的人才!

個人簡歷
我是以表格的方式呈現,篇幅為一頁,內容分為:
1. 基本資料:簡單提及姓名、性別、出生年月及家庭成員即可;再附上一張個人照。
2. 學歷
3. 畢業排名(若班排名或校排名有10%以內再做強調即可)
4. 優異表現:例如書卷獎,曾參與研究計畫等;盡量寫與產經所法律組特質接近的內容。
5. 語言能力:各類檢定成績、通過日期。
6. 國外經歷
7. 法律相關活動經歷
(這部分除了提及活動內容,最重要的是要寫出從中得到的經驗及收穫,以條列的方式列出;其中關鍵、想強調的部分,盡量加深加粗,以加深老師的印象。 )
8. 個人優勢
(推薦甄試,顧名思義,就是要自我推銷,絕對不能讓老師看完簡歷或書面資料後對你一點印象都沒有,因此在這部分盡量提到能讓老師對你眼睛一亮的地方,例如:什麼能力是別人沒有而你有的;或是你擁有哪些進入本所需要的專長或特質,並盡量將它具體化。 )

讀書計畫
  這部分也是以表格呈現,不過篇幅較長,我將它分為【就讀動機】【學習計畫及未來規劃】兩部分。

1. 就讀動機
  由於在書面資料部分我並沒有就自傳這部分作論述,因此就讀動機我就用比較長的篇幅來寫,大約800到1000字左右。在論述的過程中,將原本應在自傳裡提到的內容融入我的就讀動機中。在這裡順便提醒想要準備推甄的同學,若想要另外寫一份自傳作為有助審查資料的一部分,建議篇幅不要太長,600到1000字即可;更不要太過於鉅細靡遺地把家庭生活及從小到大的求學生活寫在裡頭,在自傳裡應強調者為你的個人特質、興趣及專長;興趣這部分可以再作延伸,把自己的興趣、專長以及就讀動機作連結

  這部分我著墨最多的就是「動機」,除了興趣的連結之外,更要不斷的提及,讓老師理解『為什麼我選擇中央產經?』而這些就要下功夫去準備了,除了上中央產經的官方網站了解本所成立的背景,未來發展,課程內容(尤其是中央產經法律組的特色在於法律與經濟並重),更重要的就是要去閱讀老師們所發表的文章,從中理解老師們的研究方向,把上述內容理解消化了之後再和自己的興趣專長做連結,如此一來你的個人特質、興趣、專長和就讀動機便能與中央產經法律組的特色環環相扣!

2. 學習計畫及未來規劃
  我將它分為【入學前】、【入學後】與【畢業後】三個部分寫,篇幅為一頁A4,以表格方式呈現。這部分等於是將就讀動機具體化,因此我是分點列項寫出,每個項目必須都是可行性的,盡量不要作抽象的論述。

B. 有助之審查資料
  我是將簡歷提及的證書、成績單及曾作過的英文報告彩色掃描,以附件的方式置於最後。一面放兩張證書,既省紙張版面亦清爽。

C. 推薦函
  這個部分要及早開始進行(最好是一個月以前),因為同時都會有許多同學要參加推甄,且老師亦公務繁忙,越早進行越容易避免突發狀況。建議找自己熟識且教授科目和本所課程相關的老師推薦。與老師連絡時注意禮貌及態度,相信老師們都很樂意幫忙。記得推甄結束後寫張小卡片或準備小禮物,謝謝老師的推薦及幫忙!

二、 口試準備
  事前的準備,除了一直以來都有閱讀報章雜誌的習慣以外,將所上的師資、課程及研究方向作深入了解是一定要的。口試時,通常會有自我介紹(2到5分鐘不等)及專業問題兩部分,自我介紹一定要事先擬稿,並再三練習,建議可找同學校稿,模擬練習,因為有時內容會有些盲點是自己看不出的。並記得內容不需要多,重要的是要讓口試老師在短時間內對你有好的、深刻的印象,因此說話的速度、語調及表情都要再三練習;一定要讓自己的緊張度調到最低;另外微笑及禮貌更是必備要件。

  由於面試是同時有4到5位同學一起進行,因此專業問題的部分是兩位老師各問一題,由同學舉手搶答。在此建議同學不必心急,題目問完後先思考構思一下,再舉手也不遲;其他同學在回答時,也要專心聆聽,也許會因此帶給自己新的靈感。口試時,老師要看的,是同學的反應以及融會貫通、舉一反三的能力。因此,答案通常不是在課本上可以找到,但只要平時有養成常閱讀書報雜誌的習慣,相信都不會是難題!另外提醒,回答時要控制時間,不要過長也不要過短,這些在平日都可以找同學幫忙模擬練習。

  服裝方面,女生盡量著深色套裝與跟鞋,若是長髮最好紮起並略施淡妝;男生以西裝為主並穿深色皮鞋。

三、 結語  

去年有幸能推甄上中央產經法律組,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參加了學長姐們辦的招生說明會,以此藉機了解所上的課程、師資以及如何準備推甄等等,讓我在準備時有了明確的方向,而不會像隻無頭蒼蠅毫無頭緒。因此,真的很感謝學長姐們當初熱心的幫忙,讓我推甄的過程事半功倍!今年輪到我回饋給所上以及將要來我們所上推甄的各位,希望以上分享能帶給各位些許的幫助,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