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中央產經推薦甄試經驗談(產經組98級曹鉅堯)


曹鉅堯 中央產經產經組98級新生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雙主修經濟學系


· 為什麼會選擇推甄
首先,我不是本科生,只是經濟系的雙主修生,所以在選課上只能選擇經濟系的必修課程,因此沒有辦法選修一些經濟系當中對於考試很重要的選修科目(例如數理經濟,數理統計…等)。正因如此,從很早我就預期在考試上有著一定程度的劣勢,於是,在當下我就決定放棄考試入學的途徑,改以推甄的方式報考研究所。

· 為什麼會選中央產經
我本來是法律系的學生,不希望之前念了這麼多法律的東西,可是將來卻完全用不到,所以就想找個能把法律和經濟結合在一起的研究所,在茫茫所海中,終於讓我找到一個同時包含經濟、法律兩個領域,以及開設法律經濟學課程的研究所—中央產經所。

· 準備過程
我推甄的優勢在於雙主修其他學系,但也因為雙主修,所以在學期間幾乎沒有參與相關的課外活動,所以在準備時,除了突顯我在法律方面的專長之外,僅得強調我相對穩定的成績。同時,我也在自傳當中加入一些非關課業的活動。並說明這些活動對我的正面影響,藉此希望教授對我的印象,不單單只是死讀書的學生。
· 口試當天
衣裝上我並沒有特別準備,只是簡單地穿個休閒褲和POLO衫,因為我覺得口試的內容才是錄取的關鍵,衣著至多只有加分的作用而已,所以我才會選擇整齊,但最能使我在口試時能夠輕鬆的衣服。(在口試開始之後,看到教授和我穿得差不多就有一種安心感;不過,的確幾乎所有考生仍穿著正式服裝應試)。

口試開始之後,教授問大多是一些我們日常生活看的到的問題,或是一些公共議題,但要我們用經濟的觀點去回答。關於這點,我是建議各位可以先去探聽該所的左右問題,畢竟回答教授認同的答案,對成績多少會有幫助。

· 結語
其實推甄這件事,其實可以用「隱惡揚善」這個成語來看待,尤其是像產經所素來重視口試,同樣的道理,當天也不需要太緊張,保持平常心以對,相信各位充分準備,也可以像我一樣順利進入產經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