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中央產經考試入學:英文(97級李聿旎)

李聿旎 中央產經法律組97級新生

  • 為什麼英文這麼重要?

常有人說,研究所的英文考的是實力,為什麼還要特別念?不爭的事實卻是—實力來自於你的努力,唯有長時間的累積,才有可能在考試成績上開花結果。我建議各位學弟妹,在讀書的空檔中不妨以輕鬆的心情來面對英文,若每天花點時間多看一篇文章、多背10個單字,讓你的大腦適應英文,不出幾個月功力必定大增。

英文好除了能通過考試門檻並增加錄取機會之外,以務實的角度來看,英文正是研究所的必備工具。試想,研究生上課的英文文獻動輒數百頁,你怎麼還能忽視它?所以,現在就開始保持對英文的熟悉,讓自己更接近研究生水準,實為上上之策。

  • 你可以這樣學習

字彙與片語

我建議尋求坊間TOEIC的單字書,因為原本多益的設計即為職場的需要為主,恰巧符合研究所的實際面向,當商業知識互相切合時,將有極大的機率成為試題。

以本所來說,提醒各位可加強多益的「一般商務」單元,如合約、協商、行銷、銷售、會議、企劃等,都是很基本的生活議題。此外,也可以多注意一些法律上的單字,如契約、權利義務、債務、債權人等。

文法

綜觀歷年試題,文法出題看似簡單,但答案選項卻充滿陷阱。文法重視紮實的基本功,如果真的不小心忘光了,可以把高中英文課本找出來回味一下,試著喚醒你熟悉的感覺。

這部分需要注意的是關係子句及其從屬連接詞、關係詞部分,時式的用法也不時隱藏在題目當中,這些文法概念通常都是熱門考題。

閱讀

英文網路、雜誌、報紙經濟實惠且隨手可得,建議選擇不同主題的文章(如生態、科技、未來趨勢等)來閱讀,最好是附有中英對照及詳細解說,如此一來閱讀的挫折感可快速恢復。此外,切忌不要貪心,選幾篇你有興趣的文章讀即可。

建議學弟妹買本《TIME》、《ADVANCED》英文雜誌,我個人推薦紐時週報(聯合報每週二出刊)、雙語週報時事版(可惜最近停刊了),網站則推薦《Student Post》、《TaiwanNews》,文章內容生活化卻不失深度。若行有餘力,可多背頌幾則例句,順便培養語感。

  • 給應考生的幾點建議

保持愉悅的心情

我的習慣是睡前看英文雜誌,一來可以產生睡意幫助入睡,二來讓大腦在睡覺時也可以繼續吸收整理,最重要的是心情輕鬆效率自然加倍,真是一舉數得。請各位學弟妹試著找出自己心情平靜的時刻,持續地進行英文秘密訓練吧!

終極武器—考古題

我在此強調,中央產經的老師非常仁慈,考題通常難易度適中,少有刁鑽無理的題目,英文考試僅是測驗大學生是否達到一般水平。最後要提醒大家,務必試著做各校的歷屆考古題,分析其出題方式,再對自我弱點進行補強。切勿只知埋頭苦讀,別忘了蒐集情報也是一門學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