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中央產經推薦甄試經驗談(97級林欣笛)


林欣笛 中央產經法律組97級新生

推甄的準備分為「書面資料」及「口試」兩部分

  • 書面資料

1.自傳

若有心準備推甄的話,自傳可以提早開始寫,因為開始寫之後,會發現刪增、修改會用去許多時間,要如何書寫也需許多時間思考。自傳的寫法我是以時間順序往下寫,由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的階段往下寫,提到自己做過有代表性、優異的事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只提到自己做過什麼事,要說明自己因為做過這樣的事情,從中獲得、學習到了哪些能力,有什麼收穫及體認。

而大學階段則是最需要著墨的階段,因為在這個階段的學習與念研究所最為相關,可以花上多一點的篇幅,我的寫法是把他分為「課業」、「社團」、「打工經驗」這三個部分,再挑出其中有意義的事情書寫。

結尾的部分我會提及為什麼想念研究所,以及會什麼會選擇中央產業經濟研究所法律組,在此之前必須做的工作是先閱讀中央產經所的網頁,了解中央產經所法組的特色,將自己未來的展望與中央產經所法組做一連結,並在結尾表明自己的企圖心。有證明的文件可以放在自傳的最末,可增加可信度。

照片和表格的使用可以增加生動度,我試過純文字的自傳和加入照片和表格的自傳,我自己是覺得照片和表格可以增加閱讀的容易度,當然照片和表格都需適量,不要過多而導致令人眼花撩亂。準備推甄時聽過推甄講座,其中有提及紙張的選擇,建議用較重磅數的紙張,雖然只是小細節,但是試過之後,我覺得比較厚的紙張真的有比較正式的感覺;而自傳的篇幅,推甄講座是建議A4的紙不要超過二十頁,可供參考。

寫完之後,一定要校稿,若時間充裕的話,可拿給家人、朋友看,聽聽別人的想法,因為別人可以提出自己看不到的盲點,不過我自己是很匆促,這件事也沒有做得很徹底XD。


2. 個人簡歷


中央產經所法組只要求一張A4的個人簡歷,除了基本資料外,可由
(1)學歷成績(2)工作經驗(3)社團經驗(4)志工經驗
(5)其他專長(6)榮譽(7)證照(8)語言能力
(9)國外經驗(10)專題研究


從中挑出自己具有代表性的事項來書寫,並注意標題、用詞清楚,讓人一目了然。


3.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分為「報考動機」和「學習計畫」兩部分,而學習計畫我是用時間點分成「推甄後至開學前」、「未來兩年修課、讀書計畫」、「終身學習與生涯規劃」書寫。因為只要求A4的篇幅,所以注意用語需明確簡潔。


  • 口試準備

1. 事前

推甄講座說口試必勝秘訣是「猜題」、「擬稿」、「練習」,供大家參考。在事前蒐集資料是必須的,我是把在網站能找到的資料都列印下來,並詳細閱讀其中訊息及老師的姓名專長,真正見到老師時可降低緊張感,因為大致知道老師的專長為何。

而題型的話,我把它分為「基本題」和「專業題」來準備。

基本題的題型大致如下:
(1)自我介紹(2)報考動機、為何考本所、未來的計畫
(3)在校成績(4)大學修過哪些科目、最喜歡的科目
(5)社團經驗(6)其他學校考試成果


基本題我幾乎都有事先擬考練習,就算沒有擬稿,也大致先想一下自己的答案如何,不要在口試的當下才想,這樣自己一定會更緊張。自我介紹是一定要練習的,並且可以對著鏡子練習,我有練習中文和英文兩種版本,不過老師並沒有要我們用英文自我介紹。至於專業題我也有去找考古題事先擬稿練習,但是完全沒有命中老師的問題,所以在此就不提供題型給大家參考了XD,不過建議可以多注意最近發生相關的時事,不過我想愈多的準備愈可以降低緊張感。

服裝是一定會面臨到的問題,基本上男生以西裝為主,而女生的話只要正式、專業、穩重,表現尊重即可,穿套裝當然可以,不過我沒有穿套裝,是襯衫、黑色窄裙加黑色高跟鞋。


2. 事中


產經所的面試是一次五位,有兩位老師,老師很親切和善,心態上只要放鬆
心情誠懇的回答老師問題即可,進行的方式是先輪流自我介紹,一個人兩分鐘左右,會有人計時;接下來由兩位老師各自提出一題問題,由五位同學搶答,有時間的限制,我的建議是老師提出問題之後先不要緊張,也不用急著回答,把問題先在心中想過一遍,並在心中構思、組織可能的答案,試著讓自己有條不紊的回答老師的問題,當然其實那個時候是非常緊張的。別的同學回答時專心聆聽,畢竟口試是一種學習,多看、多聽、多學習,這樣的口試對自己來說會更有意義。

最後則是由老師對同學們提問,如果同學有疑問也可以提出,在這個階段只要誠懇的回答老師的問題即可,如果老師指出自己的錯誤也不要慌張,只要態度誠懇的表明自己所學不足,有說錯的地方,真是抱歉。最後提醒大家要有禮貌,回答完問題和走的時候,要記得說「謝謝老師」,有禮貌的小孩是人見人愛的喔^^,要記得「態度更勝專業」,我覺得口試其實注重的昰一種態度,只要有正確的態度,我想口試會很順利的,祝大家幸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