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中央產經考試入學:經濟學(97級唐于茹)


唐于茹 中央產經法律組97級新生

當你下定決心要繼續走學術之路時,就會開始有一些疑惑與盲點出現在眼前。此時,唯有告訴自己:「決不放棄」才有可能獲得甜美的果實。

我是一位技職體系的二技生,準備完插大二技的當年,身邊多數的同學都在替自己未來做準備的時候,我亦然決然加入考研究所的行列。多數的人對於技職體系的學生,都是認為:「應該是要出去社會工作吧?」的確,我身邊當年一起準備考研究所的班上同學,只有八個人,而最後一起加入考場的只有四個人。

  • 為什麼推甄沒有上?
      

在推甄還沒開始的七月份,我問過很多師長、同學的意見,當然,多數的人鼓勵我甄試,因為我在五專二技的時候,在校成績前十、有豐富的校內外社團表現、有全國比賽的名次、有擔任教育部補助執行計畫案兼任助理、豐富的打工經驗、基本的證照等……但我的目標只有:國立大學研究所。

最後甄試了七所知名的國立大學,想當然而,我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縱使有些學校只有差個零點幾分,但是就是連口試的機會都沒有。

甄試完的十一月,我給自己做了些評估與建議:


1. 我不是國立大學的學生,我只是一個國立技職體系的學生,我的學校也不是第一志願。
2. 我在校成績沒有前三名(如果我今天是國立大學的大學生,在校成績有前十名,就有機會了,但,我是技職體系的學生。舉例來說:二技同班同學,有位同學是全班第二名,但,依舊沒有推甄上榜)。
3. 我沒有足夠英文能力證明。
4. 或許我準備不夠,我還需要時間證明自己可以考上國立大學的研究所。

  • 用什麼樣子的心情準備考試?

我替自己做了一些以下的分析與建議:

問題1:二技兩年,七十六學分才能畢業,一般大學生,到三上三下的時候,都已經只剩下十五個不到的學分,而我卻還要一學期修二十個左右的學分,外加畢業專題的論文寫作,我要怎麼考上?

→就此我給予自己的建議是我養成習慣,從七月開始每天到圖書館唸書五個小時,慢慢的準備,只要一有空檔的時間就努力的唸書。
  

問題2:八月份的時候,邊準備推甄的資料,又因為家裡環境問題要邊打工,還有畢業專題的撰寫,還有一些零散的活動要參加,怎麼有多餘足夠的時間來準備考試呢?

→對於推甄資料的部份,八月很多學校到補習班辦招生說明會,有詢問一些推甄上國立大學學長姐的意見,就有聽到說:「喔~技職體系,要推甄上很難!」所以早就做好心理準備,告訴自己這一路上是難熬艱困的過程,當時的心態是:不放棄推甄,也不放棄考試。

→對於打工、畢業專題撰寫、逼不得已的活動參與,依舊逼迫自己每天要到圖書館報到五個小時,就算在怎麼忙錄,也要養成每天唸書的習慣,不然等到真的要開始衝刺的時候,反而沒有唸書的心情,那就滿沒有效果的。

  • 對於經濟這科的分享?
      

經濟這一個科目,算是熟能生巧的科目,它也是一個運用你數理及圖形的概念加上闡述的技巧來獲取高分的科目。

當你在唸它的第一次,或許有些許的進入障礙,但是當你唸它到第二次第三次的時候,便不會覺得它有多大的困難之處。在此,必須要強調,經濟這一科不是靠「背」就可以獲取高分,理當應該是「理解」、「理解」、「再理解」的方向為主。學弟妹進入本所之後,將有機會修習相關的產經課程,理當在進行經濟考科的準備之時,應把基本觀念熟讀,相信未來進入本所修習產經課程,將以具備相關的經濟基礎了。

在考前曾試著分析,中央產經所-財經法組的近五年來的經濟學考題,是較著重於個體經濟學為主,總體的部分較少;偏重中文申論;其中又以個體經濟學當中的效用函數、四大市場結構下廠商的行為、福利經濟學以及總體經濟學的古典及簡單凱因斯模型等均為常見的考題範圍。建議學弟妹答題應把握對題目基本觀念的陳述,再進行例子的延伸及運用。

在此,給予學弟妹們唸經濟安排時程的建議(若有自己的規劃會更好):
  
07月-09月,經濟觀念的熟讀(每日約花3-5小時)。
10月-11月,經濟觀念的熟讀,搭配題目的練習(每日約花3-5小時)。
12月-01月,近8-6年考古題的分析,對於考題較重要的部份熟讀,且多練習

相關考題類似的題目、申論答題的練習、法律與經濟相配合的題目、生活化的題目等……。

02月-03月,快速翻閱經濟課本,進考場前一個禮拜,多練習出題頻率較高之相關單元的練習。

  • 建議學弟妹閱讀之相關書籍:

入門推薦:
經濟學原理,Mankiw, N. Gregory。
經濟學理論與實際,張清溪等四人幫合著(上)、(下)

進階推薦:
個體經濟學,謝登隆。
個體經濟學,楊雲明。
總體經濟學,楊雲明。

經濟學之祕訣,「理解」、「理解」、「再理解」、「重複的理解與運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