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訪談紀錄:陳萃寧學姐


陳萃寧 中央產經所法律組學姐
目前於中信金任職

說實在的,因為我是很特殊從財金系跨領域唸法律的人,所以學弟妹希望可以請我寫一些關於就讀產經所法律組的心得,讓我實在是既戰戰兢兢又心虛阿!畢竟自己對法律也是個門外漢,也才剛從學校畢業踏入職場,不敢說有什麼成就,只能以自己就讀產經所法律組的兩年分享點小心得囉。

  • 當初考慮報考中央產經所的動機為何?


其實自己一直對法律這個學門有興趣,所以大學的時候,在可以負荷的範圍內,也有去法學院修一些與本科系有關連的法律課程,像是保險法、銀行法之類的。在決定報考研究所時,一心只想著研究所應該往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去研究,但是又不想全然放棄自己大學所學的專業,於是就以能結合法商兩種領域的研究所為主要目標。就這樣我踏上與班上同學都不相同方向,毅然決然的報考產經所法律組

  • 在就學期間中央產經所提供的幫助為何(例如就業或升學方面)?


產經所對我來說最大的幫助,應該算是法律組的互動式上課討論吧!其實自己算是傳統的台灣學生,在課堂上往往只會認真寫筆記,卻不一定會參與討論或提出問題,這樣的學習方式久而久之會減少自己對於問題的思考與敏銳度。但在法律組上課時,不知是因為小班制或是因為以個案進行教學老師與學生之間的討論非常頻繁,自己也可以仗著門外漢的身分大膽提問,無論自己問的問題有多簡單,老師都會認真講解,讓我越來越勇於提問或分享自己的想法,老師們也很樂意接受我這個來自不同領域學科的思維方式,彼此之間都有良好的互動。透過這樣的教學方式,讓我對問題的思考可以更敏銳,亦更多面向地觀察問題。這種習慣的培養,我相信無論是對於將來繼續求學或就業應該都有很大的幫助!

  • 對於中央產經所學弟妹之建議?

培養自己的英文能力。法律組的所有課本與案例都是原文書,因為自己大學就讀商學院時已習慣這樣的學習方式,所以在閱讀原文書時可較快適應;但傳統法律系畢業的其他同學就比較辛苦,因為在大學的課程訓練多以中文課本為主,故需要較長時間習慣原文書的閱讀,再加上法學英文較一般英文難度更高,實在是一大挑戰!所以未來學弟妹如果能多培養自己的英文能力,在就讀研究所必能更快適應這樣的學習方式。

勇於參與討論。法律組的老師非常可以接受多角度的思考方式,之所以接受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也是希望可以透過不同領域的學生在學習時的不同想法,激盪出更廣的討論內涵。再加上法律其實是非常注重邏輯思考的學門,透過討論可以使自己的邏輯越辯越明,也可以發現更多自己從未注意到的思考方式。我想,研究所的教育除了上課之外,其實就是在訓練一個人的研究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除了論文寫作之外,我相信課堂討論也是可以提供很大的幫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