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中央產經推薦甄試經驗談(法律組100級于寧欣)


中央產經法律組100級新生  于寧欣
台北大學法律學系畢業

一、書審資料的準備:
我將書審資料分成幾個部分:簡歷、自傳、讀書計畫、有利審查之證明文件,另準備推薦信兩封和歷年成績單。以下各就此部分如何準備概述之。

(一)簡歷:
通常以表格型式呈現,條列式的快速整理歷年的豐功偉績,以及興趣專長,可以在面試的時候單獨列印一份供老師參考。
1.      基本資料(姓名、生日、聯絡方式、興趣專長等)
2.      參與過的活動名稱及時間
3.      歷年獲獎豐功偉績。

(二)自傳:
在寫這部分時,不妨參照學校相關的發展願景等,將之融進自傳撰寫中,讓老師感受到你就是他們想要的學生。
此部分我是以文字為主,每個主題後另附相關照片以佐證,因為大學時期參與很多課外活動,在這部分的撰寫上多以課外活動為主,我將參加過的社團或活動寫成簡短的心得文,編排成自傳的主體。
但也因為課外活動玩太多而成績不如預期,此時在撰寫上就可以稍微為自己的缺陷護航。
在版面的編排上,要注意的是:圖>>文,可以將個人性格或潛力等以圖表方式呈現,讓評審老師一目了然,當然也可以用加粗、底線等方式強調,讓老師更快掌握重點。

(三)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包括兩個部分,其一是甄試動機,其二為學習計畫。

  • 甄試動機方面可闡明為何想推甄該所,該所對我有何吸引力等。
  • 學習計畫不同於研究計畫,學習計畫是在描述你對於未來的近程、中程、遠程的發展為何概述之,可以表格方式列出,這三個時期的劃分我是以:就讀研究所前以及期間、研究所畢業五年內、研究所畢業五年後為畫分之點。
亦可整理大學四年所上的相關課程,分析這些課程與該系所有何相似或得以應用之處,讓老師覺得你是有備而來。

(四)有利審查之證明文件及推薦函:
在大學期間甚至是高中期間參加過的活動,我幾乎都有放入,大學時期放得較多,高中時期則斟酌放比較重要的(如:英文演講比賽冠軍等)。若沒有證書或獎狀的活動,則得以照片的方式,底下附註說明呈現。
推薦函可請校內較相熟的老師幫忙,通常都是學生自己寫,請老師潤飾過後簽名,若跟老師不熟則可以先將上述資料備齊後,請求老師看過後再決定要不要幫忙,不管老師有沒有幫忙,都要謝謝老師喔!
推薦函及有利之證明盡量提前準備,不然到了繳件日還湊不齊很傷腦筋的。

(五)小結:
書審資料要花很多的時間心思來整理,雖然結果不一定會成功,但整理的過程會讓你更了解自己,知己知彼,並非百戰百勝,而是百戰不怠。期許各位學弟妹的付出都有所成。

沒有留言: